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

后豐鐵馬記事

事情發生在后豐鐵馬道,準備回來台中的時候。

我們的車班是到台中的莒光號,幾位國中生正在一旁笑笑鬧鬧,看著地圖討論著行程。

當我們的車班到了以後,我們毫無猶豫的上了車,排在後頭最後上車的我,上車之際聽到這群國中學生正在爭論著:

「這台車是『呂』光號,我們是坐『莒』光號。」

我看著車窗外的那群國中學生,同時與坐在旁邊的學姐討論著這件事,最後那群國中學生並沒有坐上車,車子就這樣子離開了后里。

晚上一群人在學姐家又討論到這件事,學姐頭歪了一下,問我說:「那你當時怎麼不跟他們說呢?」我顧左右而言他,沒正面回答她的問題,當下不禁汗顏,「對喔!為什麼我會沒跟他們說呢?」

 早上醒來又想到這件事,回想當時的情境,「難道我抱著看笑話的心態嗎?」「應該不致於暗黑到這種事都做得出來吧!」「如果不是,那又是為什麼呢?」

原來當時注意力只想到「這群國中學生的中文能力怎麼會這麼差呢?」根本沒想到要不要叫他們上車這件事。

 不過事情都過了,實在於事無補啊。

1 則留言:

jose 提到...

看世界可用另一種寬容的角度。
有一個教授說,大學生都是混吃等死…
有一個教授說,醫學院的學生連史懷哲是誰也不知道…
感覺上,只是提出負面的評論,沒有建設性的指導,少了一份學者的敦厚…

相同的,對一個國中生,不要用太嚴苛的言詞,要有大哥哥的胸襟與溫暖。
不知道的,指點他一下,修福積善。
他們不懂,應該慶幸社會現在有我們。
他們程度很好,應該慶幸社會未來有他們。
共勉之。

讀得慢,忘得快

準備國考的時候,民法和稅法這兩門科目,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準備,理解與背誦,雖稱不上讀到爐火純青,但拿來應付國家考試還是有信心的。 考上國考,工作熟悉以後,就回去學校攻讀博班了;當年準備國考時的報考職系是財稅行政,簡單說就是去當稅務員,當時的民法和稅法是我的考科,但我的老本行是經...